중국 초등학교 교과서 <語文>에 실린 "把" 구문의 용례 분석

Abstract

"敎學語法"指的是在課堂敎學使用的語法. 中國有兩種敎學語法體系, 一種是對中國人敎學用的《中學敎學語法系統提要》, 另一種是對外漢語敎學用的《漢語水平等級標準與語法等級大綱》. 《漢語水平等級標準與語法等級大綱》中的有關“把”字句的項目比《中學敎學語法系統提要》的多得多, 可見“把”字句提外國人學漢語過程中最感頭痛的一個問題, 也是個敎師講課之中最復腦筋的漢語語法問題之一. 呂文華敎授也在《對外漢語敎學語法探索》中, 坦白地說過: “‘把’字句難, 除了基本身限制條件多, 在外語中又沒有對應的形式外, 還與我們敎學中尙未找到一條正確的, 有效的途徑有關.” 爲了找一條“把”字句敎學的正確的, 有效的途徑而提供給敎師, 本橋以目前在北京使用的九年義務敎育六年制小學敎科書《語文》(1-12冊)爲言語資料, 搜集“把”字句的用例共880個, 以先進諸的硏究爲指南, 通過其形態及語義分析, 試圖較進一步對“把”字句加以探討. 在第2章中, 分析“把”字句的結句, 對“把”字句的定義及“把”字句中的各種句子成分, 如:主語, 謂語, 謂語的其他成分, 介詞“把”的賓語, 狀語等, 探討一下其句法上的限制規則. 第3章中, 分析“把”字句所表達的語義, 歸納出語義和句型的緊密聯繫. 第4章中, 爲了正確地使用和敎學“把”字句, 探究“把”字句在實現運用時的句法, 語義的限制規則. 另外通過《韓語水平等級標準語法等級大綱》所規定的“把”字句項目與韓國高中學校使用的《中國語》課本中的“把”字句用例的比較, 而介紹“把”字句敎學的初級,中級,高級的段階, 以便使學生在不同的學習段階由淺入深, 由易到難地學習“把”字句. 第五章是本論文的結論, 整理上面各種論點, 爲今後“把”字句的敎學和硏究提出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