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 552 Download: 0

Full metadata record

DC Field Value Language
dc.contributor.advisor李鍾振-
dc.contributor.author문미진-
dc.creator문미진-
dc.date.accessioned2016-08-26T11:08:49Z-
dc.date.available2016-08-26T11:08:49Z-
dc.date.issued2000-
dc.identifier.otherOAK-000000057509-
dc.identifier.urihttps://dspace.ewha.ac.kr/handle/2015.oak/202973-
dc.identifier.urihttp://dcollection.ewha.ac.kr/jsp/common/DcLoOrgPer.jsp?sItemId=000000057509-
dc.description.abstract"敎學語法"指的是在課堂敎學使用的語法. 中國有兩種敎學語法體系, 一種是對中國人敎學用的《中學敎學語法系統提要》, 另一種是對外漢語敎學用的《漢語水平等級標準與語法等級大綱》. 《漢語水平等級標準與語法等級大綱》中的有關“把”字句的項目比《中學敎學語法系統提要》的多得多, 可見“把”字句提外國人學漢語過程中最感頭痛的一個問題, 也是個敎師講課之中最復腦筋的漢語語法問題之一. 呂文華敎授也在《對外漢語敎學語法探索》中, 坦白地說過: “‘把’字句難, 除了基本身限制條件多, 在外語中又沒有對應的形式外, 還與我們敎學中尙未找到一條正確的, 有效的途徑有關.” 爲了找一條“把”字句敎學的正確的, 有效的途徑而提供給敎師, 本橋以目前在北京使用的九年義務敎育六年制小學敎科書《語文》(1-12冊)爲言語資料, 搜集“把”字句的用例共880個, 以先進諸的硏究爲指南, 通過其形態及語義分析, 試圖較進一步對“把”字句加以探討. 在第2章中, 分析“把”字句的結句, 對“把”字句的定義及“把”字句中的各種句子成分, 如:主語, 謂語, 謂語的其他成分, 介詞“把”的賓語, 狀語等, 探討一下其句法上的限制規則. 第3章中, 分析“把”字句所表達的語義, 歸納出語義和句型的緊密聯繫. 第4章中, 爲了正確地使用和敎學“把”字句, 探究“把”字句在實現運用時的句法, 語義的限制規則. 另外通過《韓語水平等級標準語法等級大綱》所規定的“把”字句項目與韓國高中學校使用的《中國語》課本中的“把”字句用例的比較, 而介紹“把”字句敎學的初級,中級,高級的段階, 以便使學生在不同的學習段階由淺入深, 由易到難地學習“把”字句. 第五章是本論文的結論, 整理上面各種論點, 爲今後“把”字句的敎學和硏究提出新的方向.-
dc.description.tableofcontents목차 = i 論文槪要 = ii Ⅰ.서론 = 1 1. 연구 동기와 목적 = 1 2. 硏究資料 및 方法 = 4 Ⅱ. ""把"" 구문의 통사적 특성 분석 = 6 1. ""把"" 구문의 기본 구조 = 6 2. ""把"" 구문의 主語와 謂語 = 7 3. 謂語 前後의 기타 성분 = 13 4. 介詞 ""把""의 賓語 = 16 5. ""把"" 구문의 狀皇魚 = 18 6. 통사적 특성상 ""把"" 구문은 써야만 하는 경우 = 21 Ⅲ. ""把"" 구문의 의미적 특성 분석 = 25 1. ""處置""의 의미 = 25 2. 의미별 유형 분석 = 26 3. 의미적 특성상 ""把"" 구문을 써야만 하는 경우 = 38 Ⅳ. ""把"" 구문의 사용과 교육 = 41 1. 한국 고등학교 中國語 Ⅰ Ⅱ에 나타난 ""把"" 구문 = 41 4. 각 단계별 교육 내용 = 45 Ⅴ. 結論 = 47 참고서적 = 49 附錄 = 52-
dc.formatapplication/pdf-
dc.format.extent6329506 bytes-
dc.languagekor-
dc.publisher이화여자대학교 교육대학원-
dc.title중국 초등학교 교과서 <語文>에 실린 "把" 구문의 용례 분석-
dc.typeMaster's Thesis-
dc.title.translatedThe Analysis of 'Ba' Constructions in The ≪Reading≫ Textbooks of China's Elementary School-
dc.format.pageii, 78 p.-
dc.identifier.thesisdegreeMaster-
dc.identifier.major교육대학원 중국어교육전공-
dc.date.awarded2000. 2-
Appears in Collections:
교육대학원 > 중국어교육전공 > Theses_Master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Export
RIS (EndNote)
XLS (Excel)
XML


qrcode

BROW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