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등학교 중국어 성조 교육의 실태 분석 및 지도 방안 연구

Abstract

漢語是一種聲調語言. 聲調是指音節的高低升降變化而具有辨義功能的一種語言現象. 聲調是漢語音節一개必要的組成部分, 任何音節都必然有聲調 可是韓國語是非聲調的語言 聲調對於韓國學生來說旣陌生,又難學 韓國人學漢語一般從高中開始學起, 因而, 對高中學生的聲調敎學中存在的問題, 應加以分析、解決, 從而使他們養成正確的聲調習慣 本人從這點得到啓發, 爲了觀察在高中學敎漢語聲調敎學的實際情況和問題, 進行了問卷調査、學習者聽取及認知實驗、原語民聽取及轉寫實驗, 竝据其結果提示有效的指導方案, 目的在於進一步提高漢語聲調敎學的質量 實態分析結果如下: 第一, 据問卷調査結果, 高中的敎師和學生都認爲在漢語敎學方面最難點同時最重要點是聲調 努力提高母語敎師的數量和質量, 爲提高漢語敎師的聲調敎學水平, 應創造機會使他們到國外進修深造惑充分利用媒體敎學手段進行國內進修努力開發符合敎學課程的敎材和對聲調指導有效的學習節目及敎學方法 應進一步廣大有關聲調敎學工具、器材等聲調敎學的基礎設施 第二, 据學習者聽取及認知實驗結果, 學習者在聽取及認知四聲時, 錯誤率最高順序是第2聲→輕聲→第1聲→第3聲→第4聲 第三, 据原語民聽取及轉寫實驗結果, 學習者在發四聲時, 錯誤率最高順序是第3聲→第1聲→第2聲→第4聲 据初步考察, 韓國人漢語聲調偏誤産生的原因, 主要有如下三点: 第一, 母語無音節聲調的影響 第二, 母語之中方言和其他外語音調習慣的影響 第三, 喉部發音滯後機制的影響 以上的實態分析結果爲基礎, 提示了具體的和有效的指導方案 內容是如下: 第一, 提示了利用發音敎學法的指導方案 第二, 提示了利用身體的指導方案 第三, 提示了利用有關各種工具和器材的指導方案 以上述硏究成果爲基礎, 希望幇助了解在韓國高中學敎的漢語聲調敎學的實際情況, 而且硏究開發適合韓國學生特點的新聲調指導方案, 以便使聲調敎學的質量逐漸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