사회언어학적 요소에 의한 고등학교 중국어 교과서 대화문 연구

在第6次敎育過程和第7次敎育過程中, 目前中國語敎育的最重要的目標是즘樣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的最好辦法是有目的地在語言環境中生活. 但國內學習中國語的環境幷不是흔好. 在學校學習中國語時, 敎科書是學生的重要媒體. 中國語敎科書與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還有關的是對話文. 對話文不是由一個一個的文章排列的, 對話文應具有對話的實際情竟, 所以本論文是對我國高等學校的5種中國語Ⅰ·Ⅱ進行了硏究. 看看現在學生使用的敎科書的對話文是否能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本論文的主要硏究對象是 1.以敎科書中中國語的構成爲標準來衡量中國語Ⅰ和中國語Ⅱ的聯系關係. 2.對話文中社會語言學因素和其在敎科書中的構成. 本硏究結果如下 : 1. 目前在韓國使用的5種敎科書是在第6次敎育課程中强調的提高語言表大能力的外在的模式雖然已具備了, 但螺線型結構幷沒有作出計劃而提出. 2. 實際應用的社會語言因素中, 以時間, 地点, 對話者間的關係, 話題, 對話方式爲中心分析的結果表明, 大部分的對話文集中于社會語言學因素的某些部分. (1) 時間因素. 所有敎科書掌握不了時間. 使用中國語Ⅰ和中國語Ⅱ敎科書的87.7%和91.4%學生都無法知道進行對話的時間. (2) 地点因素. 在其中, 學校因素占了大部分. A敎科書和B敎科書所提示的地占變因尤其多樣. 只在地点變因中, 對敎科書Ⅰ和敎科書Ⅱ的連貫性來說, A敎科書和B敎科書是由敎科書Ⅰ向敎科書Ⅱ的過渡中, 實現了螺旋型結構排列. (3) 對話者間的關係因素. 타可分爲參與者的社會作用和心理作用. 對此分析的結果表明, 朋友與朋友之間, 還有與此相等的"對等性"心理關係, 占最多的比例. 在5種敎科書中, 在A敎科書的參與的關係中, 多種多樣地編寫在一起. (4) 對話方式. 所有敎科書集中于日常的對話方式, 只有那一小部分具有商討的方式. (5) 話題因素中地域社會話題占最多. 敎科書中A敎科書提示的話題最多樣化. 敎科書Ⅰ和敎科書Ⅱ將話題變因向螺線型結構編寫了. 以上的結果表明, 我國現使用的敎科書Ⅰ和Ⅱ以對話文結構爲中心, 考慮對對話文的社會語言學因素而編寫的. 但與其說타是有計劃的編寫不如說是偶然的. 타幷沒有周密地有意圖編寫的敎科書. 可以看出沒有考慮到敎科書Ⅰ·Ⅱ之間的連貫性. 編寫敎科書的過程中調動了大量的人力還有賦予了大量的時間. 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密切相關的對話文不能有漏洞. 幷且, 旣然分爲敎科書Ⅰ和敎科書Ⅱ, 那요兩本敎科書的連貫性不能忽視. 本論文通過分析以敎科書的對話文爲對象, 在培養表達能力的敎科書的結構, 社會語言因素, 敎科書Ⅰ和敎科書Ⅱ的連貫性上作的一点建言而已, 鑒于試驗硏究的局限性和對話文的談話分析, 本文的對話體文章之外, 沒有可以分析, 對此希望以後繼續進行硏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