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어 교재 개발을 위한 중국어 문형 연구 : 중,고등학교 중국어 교과서 분석을 중심으로

Abstract

學習外語是形成與母語全然不同的語言習慣,而句型的學習,則使我們在衆多的文章中掌握有限的句型,培養文章的形成能力,有助于形成正確的語言習慣。 因此,在敎材的組成上,也必須尋求提高交際能力的句型出示方案。 我們无法出示漢語所有的句型給學習者,因此,필수정립객관的標准來組成敎材,以便可以按優先次序依次學習。 本硏究針對"以何種次序如何出示何種句型"的問題,從頻度、 分布、 出示次序等三個方面予以分析。 以初中的『生活中國語』、 高中的『中國語I』·『中國語II』爲對象所作的分析結果如下: 第一,以頻度方面來說,在頻度等給上,三種敎材大部分使用了高頻句型,但是在句型的種類上,却出現了不少低頻句型。 在頻度排名上各교材都以高頻句型名列前茅,使用的句型以羅振聲的句型統計中出現頻度最高的"(狀語+)主語II(狀語+)動詞+賓語"句型居多,但敎材的頻度排名幷非餘羅振聲的頻度排名完全一致。 頻度類型上,各敎材中使用次數在5次以下的句型占全體句型種類的78~82%,尤其在各교材中大約有一半的句型,其出現頻度僅止于1~2次。 句型種類來說,在上位句型中,主謂謂語句的頻度排名低于羅振聲的句型統計,而名詞謂語句的頻度排名較高。 在下位句型中,幾種低頻句型的排名高于高頻句型,幷且有在中給階段的『中國語II』中,首次出現高頻句型或中頻句型,而在初給階段的『生活中國語』和『中國語I』中,反而出現低頻句型的情況。 第二,以分布方面來說,一種句型在一個單元里使用的平均頻度,『生活中國語』顯著高于『中國語I』、『中國語II』,尤其在『生活中國語』的第十課與第十一課,全體單元僅使用1~2種句型,顯出흔高的平均頻度。 全體句型的種類、 頻度及, 使用于各單元的句型種류、 頻度,『生活中國語』較『中國語I』減少。 各單元首次出現的句型種類,以『中國語I』最多,而『生活中國語』中首次出現的句型,大體上分布比較均勻,但是『中國語I』各單元的變化幅度比較大。 而且,只出現于一個單元,而又只出現于一個文章的句型,占全部句型種類的21~33%,顯出較高比率。 句型種類的分布上,在羅振聲的頻度等給上屬于高頻句型,在敎材上亦是頻度高、 分布較廣的"(狀語+)主語II(狀語+)動詞+賓語"、 "主語II"有"+賓語"、 "主語II"是"+名詞/代詞/名詞詞組"等三種句型的分散値也흔高。 這表示雖然頻度較高的句型出現于흔多單元,但是每個出現單元的頻度偏差大,沒有達到均勻分布。 第三,以出示次序來說,上位句型在敎材上,所擧的主謂謂語句較其他主謂結構晩,反映于周國光的兒童習得階段來看,所出示的次序可謂适當。 但是與羅振聲的頻度排名比較時,形容詞謂語句出示的時机與動詞謂語句相差无幾,而與形容詞謂語句頻度相似的主謂謂語句出現較晩,或者根本沒有出現。 動詞謂語句下位句型的出示次序大體上與兒童習得階段相似,而在1.5歲出現的"主語II動詞"句型,在『生活中國語』及『中國語I』却出示的較晩。 在兒童習得上,連動句比兼語句提早出現,但是在『中國語I』中,連動句與兼語句的次序顚倒,不合乎習得次序。 與句型頻度排名相比較時,羅振聲句型統計中出現頻度最高的"是"字句與"(狀語+)主語II(狀語+)動詞+賓語",在『生活中國語』和『中國語I』里最早出示。 在"主語II動詞+補語(+賓語)"句型上,『生活中國語』與兒童習得次序一致,但是『中國語I』比兒童習得階段更早提出動量補語和情態補語,而結果補語和時量補語則出現較晩。 比較頻度排名與出示次序時,『生活中國語』中頻度排名最高的介詞詞組補語較晩出現,而『中國語I』中則首先出現頻度排名低的動量補語與情態補語。 尤其,情態補語是在兒童習得階段中最晩出現,也是頻度最低的類型,在『中國語I』中却有着第二個出現的問題。 從上述敎材句型分析結果,可得到如下的提示: 以頻度來說,高頻句型不僅在出現次數,更要在種類上多加使用; 而對于低頻句型或生僻句型,考慮其實用性,爲了避免過于使用,予以調節幷選出句型。 爲了不至于發生在中級階段中出現高頻句型,在初級階段反而出現低頻句型或生僻句型的現象,必須根据頻度等級分層出示。 而且,爲了不使僅出現1~2次的句型種類占劇過大的比重,必須适當選定句型種類,不至于讓學習者感到過分的負 。 在句型的分布方面,使平均頻度與各單元首次出現的句型數,平均分布于整個敎材當中,而不偏重于一兩個單元。 尤其是高頻句型出現于幾個單元時,必須妥善分配,避免每單元出現頻度的過分差距,提供學習者可從許多單元學習的机會,幷使其多次應用所學的句型。 出示次序上來說,雖然无法從兒童習得階段與頻度排名中選定一個絶對的標准,但是在必須先出示兒童習得階段中先出現的、 且頻度排名較高的句型; 而在習得階段中出現晩,頻度低的句型則較晩出示,以便讓學習者從基本句型開始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