동요를 활용한 고등학교 중국어 지도 방안

Abstract

学习一门外语的最终目标是能流畅地运用外语增强跟别人沟通时的交际能力。交际能力就是在适当的场合适当的情况下能选择最准确的表达方式与人沟通的能力。七十年代后'交际教学法'开始在世界舞台上登场,韩国的外国语教育界也开始把'培养交际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汉语教学。本论文中主要研究为了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在高中汉语课堂上运用儿歌的汉语教学方法。 通过学习儿歌可以取得多方面的教育效果。 第一,通过学习儿歌在学生门的'感性方面'可以取得效果 : 引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 培养开口说话的自信感 ; 学习的紧张感很容易软换为轻松愉快的安足感。 第二,通过学习儿歌在学生门的'理性方面'可以取得效果 : 增强记忆力 ; 熟练重复练习的必要性 ; 提高对内容的理解力和准确性。 第三,通过学习儿歌在学生门的'语言方面'可以取得效果 : 外语的基本要素(发音、文字、词汇和语法)和外语的功能性(听、说、读、写)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学习一门外语来说更加事半功倍。 本论文主要研究儿歌的教育效果在汉语教学上的应用。首先把现行高中汉语教科书Ⅰ中印刷的几首儿歌当作参考对象进行分析,什么样的儿歌作怎样的运用,还有运用的时候有什么问题都作了仔细的调查。然后以第二外语是汉语的学生作为对象共进行了263人的设问调查,主要对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调查 : 对学习汉语的兴趣及要求 ; 对运用儿歌教学的方案有什么意见。最后通过对汉语教科书中印刷的儿歌及设问调查结果的分析,制订了选择及制作儿歌的标准、儿歌教学的指导方法和儿歌教学中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在选择儿歌的过程中一定要分为有曲调的儿歌和没有曲调的儿歌两中形式,这样学生们可以了解儿歌的不同形态,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中的不足进行。用这个方法最终选出及制作了适用于高中汉语课堂的30首儿歌(包括有曲调的儿歌和没有曲调的儿歌),用没有曲调的儿歌来指导学生的发音,用有曲调的儿歌让学生们能熟练掌握词汇、句型、能熟练根据不同主题运用合适的汉语。因此本论文中以六种汉语教科书Ⅰ为根据,选出了汉语会话中常用的九大主题,然后根据不同主题亲自制作了有曲调的儿歌(曲调是韩国童谣、歌词是汉语常用词汇、句型、表达方法),通过这种运用儿歌教学方案来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是本文最大的研究成果。 本论文中研究的主题通过一部分设问调查结果得知运用儿歌教学的方法在学生中得到了非常肯定的拥护。但是这种肯定只是学生们的主观想法,因为学生们学儿歌后没有进行评价,所以谁也不知道到底通过这种学习方法成绩提高了多少、能力增强了多少。这也是本论文中的缺憾。包括本文研究在内的现行对儿歌的研究到现在为止还算是初始状态。以后对儿歌的研究继续持续下去,开发更多样的儿歌教学法对汉语教育方面一定有很大的帮助。;외국어 학습의 궁극적인 목적은 해당 언어로 원활하게 의사소통하는 능력을 기르는데 있다. 1970년대 이후 의사소통 중심 교수법이 등장하면서 우리나라 외국어 교육은 '의사소통 능력 배양'에 학습의 주안점을 두었으며, 중국어 교육도 예외는 아니다. 본 연구에서는 ‘의사소통 능력 향상’이라는 현행 중국어 교육과정의 목표를 실현하기 위하여 교수-학습 방안의 일환으로 동요와 학습을 접목시킨다. 고등학교 중국어 수업에서 동요를 활용하는 이유는 동요의 교육적 효과 때문이다. 외국어 교육에 있어서 반복 학습은 중요하다. 같은 내용을 계속 반복해서 익힐 경우 학생들은 쉽게 지루해하고 싫증낸다. 그러나 동요를 활용한 수업은 보다 즐겁게 반복 학습할 수 있으며, 가사의 내용을 오랫동안 기억하도록 돕는다. 또한 동요는 어휘와 문형이 비교적 쉽고 간단하기 때문에, 초급 수준의 학생들도 동요를 통하여 중국어를 쉽게 배울 수 있다. 본 연구에서는 이와 같은 동요의 교육적 효과를 중국어 교육에 인용하고자 한다. Ⅰ장에서는 중국어 교육의 필요성 및 목적, 선행연구 검토, 연구 방법을 밝힌다. Ⅱ장에서는 중국 동요의 정의 및 특징, 학습 효과에 대해 살펴본다. 이 때 중국 동요를 형식상 크게 멜로디가 없는 동요와 멜로디가 있는 동요로 나누어 제시한다. Ⅲ장에서는 현행 고등학교 중국어Ⅰ 교과서에 실린 중국 동요를 분석하고 이에 따른 문제점은 없는지 논의한다. Ⅳ장에서는 제2외국어로 중국어Ⅰ 과목을 배우고 있는 고등학생을 대상으로 설문조사를 실시하여 중국어에 대한 흥미와 요구, 동요를 활용한 교수-학습 방안에 대한 견해 등을 알아보고, 이를 동요 선정 및 제작 과정, 지도 방법 및 유의점에 반영하고자 한다. Ⅴ장에서는 발음, 문형, 학습 주제를 익히기 위한 중국 동요를 선정·제작하고, 그에 따른 지도 방안을 모색한다. 특히 멜로디가 없는 동요는 발음 학습에, 멜로디가 있는 동요는 문형과 주제별 학습에 활용하여 의사소통 능력 향상을 도모한다. Ⅵ장에서는 동요를 활용한 중국어 교육의 필요성을 인식하고, 본 연구의 성과를 재조명해 본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