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등학교 중국어 청취력 향상을 위한 지도 방안

Abstract

"聽“的能力是語言學習者所應具備的最基本的能力. 聽得□, 才說得出, 才能與人交流. 我們學習漢語的最終目標就是與中國人溝通, 目前高中學校的漢語敎育課程也是以意思溝通爲主, 普遍□向于注重語言敎育的四項基本技能, 旣聽, 說, 讀, 寫的能力, 其中聽力與說, 讀, 寫的能力相比他的重要性更大一些, 因此集有優先培養聽力, 才能有助于提高說, 讀, 寫的能力. 本稿以學習漢語的高中生爲主要對象, 爲了提高他們漢語聽力, 而硏究其具體方法. 首先參考提高聽力的有關理論開且了解學生聽力練習的難點所在我們要提高學生的聽力, 除了了解聽力敎學的重點之外, 還要了解學生聽力的難點, 要硏究他們聽力方面的困難是什□, 困難解決了, 聽力也就提高了. 學生聽力的難點就在于近似的音和調, 生詞, 長句子, 習慣表達 語氣語速上. 爲子解決上述的幾點難外, 敎師應該聽力敎學材料和方法要靈活, 不能滿足于放錄音, 讀聽力課本的材料. 其次, 將敎育部指定的五種高中學校課本-富民出版社, 進明出版社A, B, 時事出版社, 正進出版社-的聽取部分, 分爲語音區別能力, 詞彙理解能力, 語義理解能力而分析了, 其結果如何: 首先, 對于語音的分辨部分而言, 比較重視聲調練習, 可不太重視聖母·□母的分辨練習, 換句活說, □少有甚至幾乎沒有聲·□的個別分辨練習. 第二, 對于詞語理解部分而言, 每課集練習兩三個詞語 敎學方式也是大部分采用了邊看邊聽的固定方式. 因此詞語了解部分相當不足, 而且敎學方法也較爲限制. 第三, 對于語義理解部分而言, 練習方法大部分采用了邊看圖畵邊聽簡單的對話的形式 對話內容也是太簡單, 而不足于練習長句子, 或者關聯詞語. 最後根居分析高中學校課本結果就提出了幾點改進方案, 以便彌補課本里聽力部分不足之處, 而提高漢語聽力的具體方法. 其改進方案如何: 第一, 爲了培養語音的分辨能力, 經過以單音練習音節(單音·雙音節·多音節)練習, 文章竝音練習等的階段性訓練來培養漢語音辨能力. 比如, 利用兒歌, 遊戱等媒體, 敎學聽力可取得理想的成果, 或者利用有關因特網網址, 引而不發, 以便學生自學. 電影雖然不太符合培養音辨能力, 但也可以用電影中的對話來做一些竝音練習或者語氣輕重音練習. 第二, 爲了培養詞語理解能力, 主要是用邊看圖畵邊聽詞語之發音的死板爲法. 聽力敎學方法靈活, 不能滿足于放錄音, 讀聽力課本的材料. 如利用有關課本內容的歌曲, 或者用電影, 電視劇的對話來練習聽力,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也可以學到□多詞語. 比如, 利用歌曲時, 敎師先淮備歌詞當中有一些空白處, 讓學生墳上適當的竝音或者音節, 這樣可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可以提高詞語了解能力. 除此之外, 利用各種遊戱, 可便進一步了解詞語用法, 也可以復習詞語. 第三, 爲了培養語義理解能力, 不能滿足于放錄音, 讀聽力課本的材料. 聽力材料的內容應該廣泛, 語言應該自然眞實, 練習方法應該多種多樣. 幷且重視和利用現代化電化敎學手段, 如利用電影內容來彌備敎科書內不足之處-習慣語, 關聯詞語等. 卽通過電影上的活生生的漢語, 可學到眞實的口語, 也會給學生增加一點成就感,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此外, 用歌曲里有用的句型, 或者用遊戱來培養學生的語義理解能力. 從此看來, 要想提高聽力, 不能限于課本內容而利用歌曲, 電影, 遊戱, 因特網等各種媒體 就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因此今後針對提高聽力的敎學材料及敎學方法要有更多的硏究, 便于在高中學校敎學過程中做個參考.;본 연구는 고등학생의 중국어 듣기능력 향상을 위해 다양하고 생동감 있는 매체를 통해 교수방안을 제시하여 실제 수업에 활용되도록 하는데 그 목적이 있었다. 듣기능력이 언어의 네 가지 기능 중 가장 선행되어져야 한다는 것은 많은 사람들이 인정하는 부분일 것이다. 본고는 듣기수업을 어떤 방식으로, 혹은 어떤 매체를 활용해야 좀 더 효과적일 수 있는지에 착안하여 연구를 진행하였다. Ⅱ장에서는 여러 학자들에 의해 연구되고 주장되어온 외국어 듣기학습의 중요성과 중국 대외한어 교학중의 듣기 지도 이론을 살펴보았다. Ⅲ장에서는 우선 우리나라 고등학교의 중국어 듣기 지도 현황을 살펴보았다. 또한 현행 교과서의 듣기자료를 어음구별연습·어휘이해연습 그리고 문장이해연습으로 분류해서 연습유형을 제시하여 교과서 듣기자료의 장단점을 분석하였고, 그것을 토대로 Ⅳ장에서는 고등학교 중국어 청취력 향상을 위한 개선방안과 이를 활용한 구체적인 지도방안을 제시하였다. 연구는 듣기수업이 중요시되지 않고 있는 수업현황의 원인을 적절한 매체의 부재와 제한된 지도방법에 두고, 그 부분에 대해 해결방안을 연구·제시하려고 하였다. 또한, 이용된 매체 중 노래와 영상매체는 CD로 제작·첨부하여, 미흡하나마 교육현장에 도움이 되고자 하였다. 끝으로 노래·영상·게임·인터넷 등 다양한 매체를 활용한 듣기 수업은 여러 가지 장점이 있음에도 실제 수업현장에서 제대로 활용되지 못하고 있다. 이는 매체선정과 제작에 상당히 많은 시간이 소요되기 때문일 것이다. 따라서 앞으로 좀 더 다양한 매체를 활용한 듣기 지도 모형을 개발하여 교육현장에 제공해야 한다. 그러기 위해서는 향후 이와 관련된 더 많은 연구가 진행되어야 할 것이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