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公务汉语会话教材设计

习近平主席引领的中国经济进入了以6~7%的中速增长为特点的新常态时代,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也维持了7%的中速增长,每次发表中国经济指标,全世界金融市场都会为之震荡。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在金融危机后,其经济增长占全世界经济增长的40%,已经与美国一同成为世界两大经济体——G2,拥有作为经济大国的地位。 并且,通过2015年6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协定》签署仪式,更加确立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领导地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是为了在资金方面支持中国新增长动力——一带一路战略而推展,这一点给韩国企业也带来和很大的反响。 一带一路战略通过陆路经过中亚,连接欧洲,通过海上使中国的南部地区和东南亚马六甲海峡、缅甸、斯里兰卡,连接北非和欧洲港口,从而构筑成巨大的二十一世纪丝绸之路。通过这个丝绸之路,中国扩大与周边国家的自由贸易地带,实现贸易增进与经济发展。也就是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对内是通过开发国内落后的西部地区,为已经达到发展极限的建设与基础设施企业提供新的市场,有效利用外汇储备等。对外是要确保中亚丰富的能源,扩大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另外,从经济的角度上看,以中国和邻国所在的亚洲为主,通过陆路与海路实现与60个国家的连接,从而形成最多人口达到46亿、GDP达到21兆美元的共同经济圈的巨大构想,也给韩国企业留下了不少启示。对韩国企业来讲,一带一路战略有着积极的影响,是在亚洲市场再次获得好成果的绝好机会。于是最近几年对于中国和汉语的热潮变得更加激烈。为了积极利用这个机会,韩国企业积极推进培养汉语核心人才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援。例如三星集团从2011年开始在招聘新职员时,将汉语水平纳入加分条件,并且在升职与选定派驻人员时也提高汉语水平的加分比重。重视汉语教育的同时,增加对汉语教育的投入和支持等等这决定和措施,都是为中国事业的扩大和发展,持续为培养汉语人才而努力的有力证明。虽然企业如此重视汉语能力,持续致力于培养人才,但对于其成果还是个有待验证未知数。其理由是因为企业所要求的能力和实际进行的公司内部汉语教育内容并不相符合。企业所需要的汉语能力并非是单纯的日常会话,而是能在公司内、外部用汉语沟通和可以应用于实际业务的商务汉语沟通能力。但每个企业所进行的汉语教育并没有反映出学习者实际的需求,而是和大部分外部语言学校一样,使用当下市面上销售的普通教材和学习内容,于是无法得到企业真正所期待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