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汉语课堂游戏活动指导书设计

继英语早教热潮之后,人们逐渐认识到第二外语教育的必要性,希望子女接受汉语教育的学生家长对汉语早期教育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是。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社会上对于不仅开设英文课程,而且还另外开设汉语课程的幼儿园和托儿所的需求量呈现出增加的趋势。 但是,这种现象相反的现实是,幼儿教育机构中的汉语课程作为非正规课程是不被包含在统一教育中的,也没有与学校教育相衔接的、统一的体系化教学计划指南书或指导书。 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各教育机构、各地区所使用的汉语教材也不一样,都是由各教育机构内的汉语教师自行酌情选择教材进行授课的。虽然幼儿教育机构的汉语教师们基本是和汉语相关专业的,并且需要通过专业讲师外派公司的考核才被录取的教师,然而他们中的多数都是在接受了“儿童汉语”培训后,才了解“幼儿汉语”的教学方法的,有的还不具备关于幼儿的发育特点及各年龄层水平的基础知识就直接授课,因此,想要他们根据幼儿的接受程度而进行授课依然困难重重。 幼儿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又很容易丧失兴趣。所以教师首先要考虑的是引起幼儿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同时重视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作为语言学习的重要方法,不仅能够提起幼儿对汉语的兴趣,还能增强幼儿对社会的认知水平,使汉语学习变得更加容易。 即使如此,虽然教师们很是关注通过实践活动进行汉语教学的重要性,但是目前却很难找到能将身体活动与汉语教学完美结合的、课程有系统的机构。主要原因就在于各幼儿教育机构鉴于场所的限制,再加上对于如何选择符合幼儿学习特点的身体活动标准、对幼儿的发育过程理解不足、活动准备时间有限等因素,这些都是教师们在汉语游戏活动课程设计时会遇到的障碍。 在本课题研究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幼儿教育机构的汉语教师在课堂上使用身体活动的必要性。为了让游戏更有效地走进幼儿汉语课堂,研发出一套教师用课堂游戏指南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在幼儿教育机构使用的最普遍的教材中,选定了一套与누리과정主题衔接度较高的教材,通过展示该教材学习主题的活动方法、活动目标、主要学习内容等,希望能够使教师们有效地运用活动,高效地进行汉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