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C学习及测试应用软件开发

Abstract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以及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汉语热在世界各地不断升温。据统计近10年来,中国已在126个国家设立了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60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球汉语学习者多达一亿人,比10年前增长了3.3倍。 作为最先设立孔子学院的中国邻邦韩国,近年来汉语市场也有迅速增长的趋势。据报道,韩国国内汉语市场最近10年均以20%的速度增长。韩国的汉语补习班报名人数与开设的课程数也是一年翻一翻,2014年汉语教育市场的规模为5000亿至6000亿韩元 。会汉语已不仅是国际化的人才才必备的技能,而是与中国有往来的所有公司团体及个人所要必备的能力。 相比以前较为粗象的统筹式的汉语能力等级要求,如今韩国各大企业为了更好地能与中国市场进行沟通互动,对职员的汉语能力的要求也变得更为细化、更具有专业性。最近各大企业有逐渐地更偏爱于具有实用汉语会话能力的人才的趋势。因此人们开始重视更为实用的汉语口语能力的培养,韩国国内旨在评价汉语口语能力的各种测试也随即受到欢迎,其中包括HSKK、TSC、OPIC等。Heaton(1991) 表示,评价与学习有着紧密的联系,评价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学习。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单纯评价学生的语言水平,而是通过测试来培养学生真正的语言沟通能力,从而提高学习积极性,改进学习方法及模式。 在众多口语考试中“汉语口语能力测试(简称TSC)”是韩国各大企业和绝大多数的汉语学习者所青睐的口语测试。其原因有多种,但根本原因还是此测试不管是从命题、施测还是评分的过程来看,效度和信度都是可观的。 已有不少公司将此汉语口语考试成绩作为派遣驻外工作人员的重要选拔标准之一。为了实现升学、就业及升迁的目标、为了满足工作上的需要,不少韩国汉语学习者不得不在短期内拿到此种考试的等级资格证。因此TSC汉语口语考试是以韩国员工为主要对象,留学生、各外国企业工作人员为次要对象的汉语口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