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讲故事教学法的小学初级汉语词汇学习活动册设计

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与国际关系的日益紧密,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攀升,形成了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在这种学习者数量激增的大背景下,汉语学习者的年龄出现了明显的低龄化倾向。韩国是中国的邻国,历来汉语学习者比较多,学习者的年龄层次多样。近几年,受世界汉语热的影响,韩国学习者的低龄化倾向也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韩国小学生开始学习汉语,小学生的汉语水平开始多样化,要求研发的教材也越来越多样化。 与成年人的汉语教学相比,小学生汉语教学的特点是,运用多种游戏与活动,引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教授较少的学习内容。相比成年人使用的教材,小学生使用的汉语教材不仅词汇量较少,而且教材内词汇重复率也是有差距的。因为小学生学习的汉语教材的课文与句子很短,因此在每篇课文中都重复以前学过的词汇或表达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小学生学习汉语时,重复进行词汇练习是很重要的。如果根据教材内容自然地重复练习词汇不容易的话,教学者必须有意识地另外安排重复练习词汇的时间。但是现在研发的教材和教具普遍集中于综合型的儿童汉语教材,关于词汇教学的儿童汉语教材还没得以充分地开发,在教学实际情况下儿童汉语教师能够活用的教材和教具的机会很有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研发能有效引起小学生的兴趣及重复练习汉语词汇的儿童汉语词汇教材。 小时候父母常常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我们也会和朋友谈论很多有趣的故事,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接触到故事,听到或看到有趣的故事。讲故事教学法方面的著名的学家Ellis&Brester(2002) 认为讲故事教学法容易引起学生的内在动机,有助于培养听、说、书写能力,有利于学习生词和重复词汇,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 韩国外语教学方面也关注讲故事教学法的积极作用,根据汉语词汇教学研究结果,使用讲故事教学法的词汇教学方法有助于提高儿童学习者的词汇记忆,以及学习汉语的学生的自信心与兴趣。 讲故事教学法的积极的教学作用引起了教育者和学者的共鸣,研发使用讲故事教学法的教材与教具的必要性也影响到了外语儿童教材出版事业方面。在小学英语教材方面,小学英语教科书,词汇教材等教材中采用了讲故事教学法,在儿童汉语教材方面,综合型儿童汉语教材也大部分采用讲故事教学法的概念。但是在儿童词汇教材方面还没有出现使用讲故事教学法的词汇教材或教具。所以本研究基于讲故事教学法,参考有关讲故事教学法的理论与研究成果,结合讲故事教学法的小学英语词汇教材,力求研发出一套能够引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自然地重复练习词汇的儿童汉语词汇学习活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