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汉语中基本语言交际功能练习手册的设计

석사학위를 수여받기 위해 제출된 포트폴리오임;☞ 이 논문은 저자가 원문공개에 동의하지 않은 논문으로, 도서관 내에서만 열람이 가능하며, 인쇄 및 저장은 불가합니다.

21世纪正是追求全世界在一个圈子里共存共荣的‘世界村’时代。随着交通工具及IT业跨 时代的发展,现在全世界逐渐成为了一个共同的生活圈。而且国家及文化之间交流更加频繁, 为了更成功的交流,相互理解的需求十分迫切。在这种时代潮流下,维持着政治、经济、社会 亲密关系的主要国家,之间的语言及文化教育的必要性正在扩散,并且对于早期外语教育的需 求性也在扩散。 在全民共同进修过程中的初中教育课程上编制‘生活外语’,是时代思潮和 社会要求的反映。还有,‘生活外语’的教育目标为:通过学习外语得到的语言及文化知识, 来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提醒住在世界村时代人们的市民意识。 关于语言使用能力,‘生活外语’规定为初始学习有关外语学习者,对基本交际必须提示有关需 的必修语言材料项目。‘生活外语’教学的一般目标是通过必修语言材料,学习提供与当地人交 的基本能力,培养升入上级学校持续学习那该外语的语言素质。 为此,在教学方法上应考虑学生水平及需求计划来上课,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要以学生为中心上课,为培养流利性及准确性追求最大限度的进行学习体验和活动,还要用对交际能力必要的多样学习资料上课。因此,为了有效的外语教育不仅教师、学生,教材也作为外语教育现场的三大要素它的重要性很大。即要根据包括教育目标及教育内容的教育课程,又要考虑在教育现场把这教育课程具体化的作为学习媒体的教材,其中与教育现场又紧密又具体的教科书。 在现实生活汉语作为使用机会不多的一种外语环境(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中, 除了向我们提供学习方向的教师、以及汉语学习者以外,汉语教科书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因素。 所以教科书应反映教育课程上所提示的目标及内容,还要有持续激发学习者的动机和兴趣的内容与结构。于2009年修订的外语教育课程中记述了‘交际基本表达能培养交际能力,积极活用以下所提供的交际基本表达’。还有建议尽量地反映教育课程,将教育课程上提供的交际基 本表达,编制在教科书上。各种教科书将交际基本表达项目作为每单元学习目标,并参考交际 基本表达例子组成课文。但是,由于每本教科书作者所强调的交际技能不同,不是所有的交际 基本表达都得到很好的反映。 尽管如此,之所以『生活汉语』教科书要考虑交际基本表达,是因为修订的教科书编制于培 养交际能力的教育目标下。也就是交际基本表达为教科书编制的基础,而组成教科书的内容。 因此,本设计通过分析各出版社教科书的交际技能的范围及各项目的调查,并分析修订的5种 『生活汉语』的共同交际基本表达,通过在多样语言情境下进行积极的语言活动,来达到以学 习者为中心的教育和以交际为中心的教育目标。因此本设计不是单纯各水平的自习用练习册的 概念,而是适用于现场、介绍多样语言活动、记录活动结果、作为自我评价及相互评价反馈的, 具有课程软件形态的活动册。 这些活动册的开发及普及,在教学现场节约了教师对每个单元、每个课时进行多种活动而另行制作资料及学习册的时间和辛劳,学生可愉快地学习汉语,在这种学习活动中更加容易达到学习目标。且,适当利用在学校各个单元课时活动的引进、展开、整理阶段,在家里亦可作为课前、课后进行个别学习的有价值的练习教材。因此,我们将编辑新的活动册教材,此教材在体现教育过程的授课-学习活动中,学员根据预定的问题,运用文字、图案、表等多种方式回答问题。因包含照片、图案、参考事项等内容,可更加容易习得汉语,使课程更加活跃,灵活的进行以交流为中心的课程。且,诱导学生自己找出语言活动等相关内容,并学习生活汉语目标和生活汉语教材特征。为更加有效的学习,基于2009年所修订的外语教育过程,“生活汉语”种教材的共同交际基本表达,设计新的活动册教材,并提出活动册开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