형태소 조어규칙을 활용한 초급 중국어 어휘지도 방안

Abstract

从作用的角度来说,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同时是语音、语义和语法的载体。而词汇教学贯穿了整个语言教学的始终,词汇教学必然是汉语教学的核心内容。词汇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习者在交际中正确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多年来,词汇教学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处于相对薄弱的地位,而实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现代汉语合成词占优势(其中双音节词占优势),合成词是由单音节语素组成的。合成词的构词方式和结构关系与短语、句子的结构关系具有很大一致性,因此学习者掌握构词法可以促进造句能力,使语法教学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本论文的内容可概括如下: 第一章:简明阐述研究的目的、范围以及方法,并对已有的相关研究加以归纳总结。 第二章:对汉语词汇的构成单位及构词法进行综合分析,探讨用语素构词法进行初级阶段汉语词汇教学的意义,以此为参照,确立相关研究的理论依据。 第三章:从《汉语水平词汇与等级大纲》甲级所出现的词汇中选定核心语素,并将核心语素所构成的词汇分为联合式、偏正式、述宾式、述补式、主谓式、附加式等六类加以分析整理。 第四章:根据上述的内容提出阶段性的词汇教学模式:语素教学→构词法教学→双音节合成词教学→活动。通过四个阶段学习者可以掌握所选定的语素与词汇的用法。 第五章:简单概括本论文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 总之,应用构词法的词汇教学是通过语素和语素之间的结构关系来展示词的意义,是一种有效的词汇教学方法。通过构词法的分析,不仅可以使学习者了解词的产生机制,便于他们的理解和记忆, 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本文的探讨只是词汇教学的一种尝试,论文中可能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请各位老师指正,本人也将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不断地加以修正和补充.;이 논문은 중국어를 학습하는 초급단계의 한국인 학습자를 위한 형태소 조어규칙을 활용한 어휘교수-학습 방안에 대한 연구이다. 중국어는 단음절 형태소가 어휘의 기본 단위가 되며, 형태소가 어떤 규칙으로 결합하느냐에 따라 복합어와 파생어로 나눌 수 있다. 형태소와 조어규칙 그리고 어휘에 대한 관계를 알면 학습자의 체계적인 어휘력신장에 매우 긍정적인 영향을 줄 것이다. 이 중, 특히 조어규칙에 대한 이해는 중국어 단어의 구조를 이해하는 매우 핵심적인 역할을 한다고 할 수 있다. 지금까지 중국어교육에서 어휘교수-학습에 대한 연구는 주로 한자선정이나, 다른 외국어교육계에서 연구된 방법을 그대로 차용하는 것에서 크게 벗어나지 못한 실정이다. 본고에서는 중국어 언어내부의 성격과 한국인 학습자의 특성을 고려한 구체적이고 실용적인 교수-학습 방안의 필요성을 절감하고 이에 대한 연구를 진행하였다. 제Ⅰ장에서는 필자가 형태소 조어규칙을 활용한 어휘교수-학습 방안을 연구하려는 목적을 제시하고 관련된 선행 연구를 검토한다. 제Ⅱ장에서는 중국어 어휘의 구성단위와 조어규칙에 대해 살펴보고, 형태소 조어규칙을 활용한 어휘교수-학습의 의미를 고찰한다. 제Ⅲ장에서는 《漢語水平詞彙與等級大綱》 甲級 어휘표에 수록된 어휘 중 중요형태소와 어휘를 선정하고, 이를 조어규칙에 근거하여 분류하도록 한다. 제Ⅳ장에서는 선정한 형태소와 어휘를 어떻게 교수-학습할 것인지 구체적인 교수-학습 방안을 제시한다. 제Ⅴ장에서는 본고의 내용을 간추려 정리하고 후행연구에 대한 제언을 덧붙여 본고의 결론으로 삼는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