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网红电商直播汉语口语教材设计

“电商直播”是“直播(Live Streaming)”+ “电商(E-Commerce)”的结合术语。 是指在线上平台通过手机直播实时为商品做广告并销售的方式。有名的youtube网红、有影响力的人(Influencer)、推销员、演员,一般人等等都可以进行电商直播。 不论是谁都可以成为直播的主角。 随着中国线上平台飞速发展, 网红 诞生的平台越来越多, 网红们在电子平台上通过实时电商直播主导了时尚及美容市场,利用个人拥有的媒体平台(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宣传商品,制作视频,推销特定产品,使电商网红对中国各经济产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正因如此,网红一跃成为了引领中国市场的主人公。大大小小的韩国企业为了进军中国市场,也都在寻找和发掘电商直播网红。如图1所示,统计表明2020年预计持续快速增长,超过9712亿元。 中国从2016年开始正式进入现场电商直播,许多电商平台也都开设了现场直播功能。目前,中国比韩国电商直播市场早5年左右进入现场电商直播,就这样在中国境内进行现场直播的网红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自新冠疫情以来,在中国开拓销路过程中经历了种种困难的韩国产品,也因网红们活跃的电商直播,得以顺利进军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的扩大,在电商直播中销售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样化。在电商直播市场上选择销售的产品和选择电商直播平台都是至关重要的。 如图2所示, 中国的电商直播M/S(Market Share) 销售量最第一名平台为淘宝 直播, MAU(Monthly Active Users)月度直播活跃用户在服装和化妆品中表现最高。 如图3所示,看2021年3月广东省直播电商行业分析报告,直播电商发展较为热门的平台是淘宝直播,快手和抖音等,图示中为三大直播平台主播带货产品总销售额TOP10类目。 其中护肤类目三大平台直播总销售额达到151.8亿元,彩妆类目三大平台直播总销售额达到124.5亿元 从数据方面来看,直播带货商品总销售额TOP10类目分布上第一名是护肤类、第二名是彩妆类、第三名是珠宝配饰类,统计结果表明电商直播销售量中的化妆品类作为热门类目占比最高。另外,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无法访问实体店,中国多家企业选择了通过“网红电商直播”方式扩展消费人群。不光是中国,韩国对“网红电商直播”的企业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在电商直播市场快速发展的线上时代,韩国企业将寻找韩国网红作为进军中国的一个工具。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肯定会提高韩国网红们对电商直播理解度的要求。网红电商直播汉语口语教材需要的是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各个电商直播平台的特征,还要了解和网红电商直播相关的专业知识。因此,在进行网红电商直播时,应学习销售商品时所需的专业词汇和电商直播相关的专业术语。 目前在韩国,想要网红电商直播的学习者可以参考的教材寥寥无几。为了想成为网红的中文学习者和通过电商直播想进军中国市场的学习者,笔者认为第一、有必要筛选与电商直播有关的专业口语表达方式,第二、有必要选择电商直播人气项目的商品及商品的专业词汇,以这两点作为开端进行电商直播汉语口语专业教材的研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