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基于故事教学法的HSK 四级考试用书设计

Title
基于故事教学法的HSK 四级考试用书设计
Other Titles
스토리텔링을 활용한 신 HSK4 급 어휘학습 교재연구
Authors
허미령
Issue Date
2018
Department/Major
외국어교육특수대학원 국제중국어교육학과
Publisher
이화여자대학교 외국어교육특수대학원
Degree
Master
Advisors
신승희
Abstract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多个国家已掀起了“汉语热”。新汉语水平考试(新HSK)也从2010年开始在海外组织实施。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汉语教育在韩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的高校及公司开始重视起对学生及员工的汉语教育。HSK在韩国实施以来,应试人数逐年增加,且比重趋于逐步增长的趋势。由于韩国考生数量与日俱增,在韩国每个月都会组织实施一次HSK考试以满足考生需求。 新HSK考试减少了对语法的考量而是以词汇为纲,考察语言的交际能力,所以词汇大纲是复习备考新HSK的唯一依据,而学习词汇也是初级汉语水平留学生提高汉语能力的有效途径。语言学家Wikins(1972)认为“没有语法,很少信息可以传达;没有词汇,则任何信息也传达不了”,Celce-Murcia&Rosensweig(1979)指出“掌握了最低限度的结构和大量词汇的人比掌握几乎全部结构但只有少量词汇的人在阅读理解和基本语言交际中更为有”。由此可见,词汇的学习在外语学习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学生在进行HSK考试时,只有充分掌握词汇量,才能在听力、阅读、写作各部分考试中自如发挥,也就是说词汇量的掌握是学生学习第二语言的重点。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很多学生都会提出记汉语生词太难,过程枯燥乏味,且经常会陷入“记完忘、忘完记”的死循环中,需要不断地反复记忆。如此循环往复后,学生们往往会对学习汉语失去信心及兴趣,这就需要我们寻找出一种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背诵汉语生词的教学法。 根据黄振英(1994)等学者对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法的研究,可以了解到现阶段我们使用的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法中比较常用的有翻译法、直观教学法、联系扩展法、词语联系搭配法、提问讨论法及总结归纳法等等,这都可以使学生对汉语生词进行有效记忆,但在记忆的速度及效果上还存在着不足。 人类从出生开始,就会接触到很多故事,小的时候长辈会给我们讲童话故事;上学后,从小学到高中的课本里,我们也会学到多种故事;而我们每天也会演绎着自己的故事,故事一直穿插在我们的记忆及未来中,而我们也往往对这些故事记忆深刻,因此运用讲故事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的教学方式也慢慢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故事教学法开始受到中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这种通过故事来进行教学的方法不仅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地提高,还能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形成一种友好的互动关系,适用于各年龄阶段的学习者。那么,在新HSK的教学过程中,故事教学法究竟更适用于处于哪一阶段的学习者呢?以下是新HSK考试词汇大纲: 表1 新HSK考试词汇大纲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六级 150个 300个 600个 1200个 2500个 5000及以上 从表1可以看出,一到三级的词汇量很少,如果要利用这些词汇编写纯中文的汉语故事,不仅编写困难,学生学习的难度也会加大;学生在进入到新HSK五级到六级的学习后,由于掌握的词汇量已经相对较多,并不需要使用过多的时间及精力来专门地进行词汇学习。而学生在进行新HSK四级学习时,已经掌握了600个左右的汉语生词,同时在这个阶段,词汇学习仍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难点,HSK四级试卷对词汇的要求和控制是非常严格的,规定1200个词必须至少消耗掉960个(80%)。 同时,为了调查HSK四级课堂上教师使用故事教学法的情况,本文调查了15位目前正在从事HSK四级教育工作的教师,被调查的15位教师均表示在HSK四级教学中并没有使用过故事教学法,原因如下: 调查显示,在上述教师在HSK四级课堂上不使用故事教学法的五项原因中,主要原因是没有相关教材,其次是在课堂上时间有限。且大部分教师表示在HSK四级教学中仅仅是使用套卷来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大量做题来熟悉题型,反复记忆生词,但教师们也表示,这样仅仅培养的是学生的应试能力,学生的造句能力及语言组织能力并得不到很好地提高。 综上所述,本教材把故事教学法应用于以HSK四级生词为素材的HSK四级考试用书的设计中,以达到让韩国学习者能够更有效地学习HSK四级的目的。;중국의 국제적 위상이 높아짐에 따라, 세계적으로 중국어 교육에 대한 관심이 높아지고 있다. 1992년 한중 수교 이후, 중국어 교육은 점점 각광받기 시작했으며 공인 중국어 능력시험을 응시하고자 하는 학습자 수는 날로 증가하는 추세이다. 이러한 시대를 반영하듯 현재 중국 국가에서는 신HSK시험을 매월 1회 응시할 수 있도록 주관하고 있다. 신HSK시험의 유형을 살펴보면, 문법영역의 비중이 낮아진 반면 어휘영역의 비중은 높아졌다. 이 때문에 학습자들은 다량의 어휘를 암기해야 하는 부담을 안게 되었고, 효율적인 어휘 학습에 대한 관심을 갖게 되었다. 이에 본 연구는 학습자들의 흥미를 유발시키고 학습 효율을 증진시키는 스토리텔링으로 학습하는 신HSK4급 교재를 설계하게 되었다. 본 논문 제1장에서는 주제 및 주제 선정 이유를 서술하였으며, 제2장에서는 주제에 대한 이론적 배경과 교재 분석, 수요자 분석을 서술하였다. 이어서 수업지도모형 및 예상 효과를 차례로 기술하였다. 본 논문의 이론적 배경에는 중국어 어휘와 관련된 교수법 10개를 분석하였으며, 분석한 결과 스토리텔링 교수법이 학습자들의 학습효과와 동기부여 면에 도움을 준다는 것을 확인할 수 있었다. 또한 스토리텔링을 활용한 영어 어휘교재를 외부구성과 내부구성으로 분류하여 교재 분석을 하였다. 다음으로 HSK4급자를 대상으로 수요분석을 한 결과, 학습자들이 어휘 학습의 중요성을 인지하고 있다는 것을 확인할 수 있었다. 이에 본 연구는 교재분석과 수요자분석을 바탕으로 《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에 근거하여 교재를 설계하였다. 제3장에는 1장과 2장의 분석결과를 토대로 교재를 설계하였으며 모두가 공감할 수 있는 가족 스토리를 담은 내용으로 구성하였다. 총 35과로 구성되어 있으며 HSK4급 어휘와 한국어 대본 및 연습문제가 수록 되어있다. 제4장에는 두 본문을 선정하여 실제적인 수업 지도안을 설계하였다. 끝으로 이 교재는 학습자들의 흥미유발과 학습효율을 증진시키는데 주안점을 두었다. 또한 학습자들이 중국어 어감을 자연스럽게 익힐 수 있게 하며 풍부한 상상력과 학생과 교사간의 관계를 촉진시키는데 있다. 다시 말해서 <스토리텔링으로 학습하는 신HSK4급교재>는 과학성, 실용성, 흥미성을 갖춘 교재라고 말할 수 있다. 그러므로 이 교재 개발연구를 계기로 학습자들은 신HSK 4급 어휘를 보다 쉽고 재미있게 학습하고, 교수자 역시 흥미롭게 지도할 수 있기를 바란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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석사학위를 수여받기 위해 제출된 포트폴리오임. 이 논문은 저자가 원문공개에 동의하지 않은 논문으로, 도서관 내에서만 열람이 가능하며, 인쇄 및 저장은 불가합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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