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驻华人员生活汉语教材设计

Abstract

如今,在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同时,世界各国企业也纷纷把职员派往到国。韩国最大的产品出口国也是中国,韩国政府及企业对职员非常重视汉语教育,派往中国的驻在员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据韩国外交部对在中国居住的韩国人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国籍为韩国的人数到达369,349名(以2014年末为标准) ,其中中国驻在员及1年以上长期生活在的韩国人约28万名,这远远超过了同期韩国在华留学生的5.8万名。驻在员来到中国学习汉语时,依靠的是留学生使用的教材或商务汉语教材。而针对留学生编写的教材大都以学生为主,背景大部分都是学校生活;商务汉语教材一般内容上有一定难度,生硬,而且缺乏生活方面的内容,有的词汇对驻在员来说并没有实用性。其实,驻在员的生活舞台是不同的,他们大部分的生活都在公司,和中国人常常接触、交流,除了要在语言上做到流畅之外更需要文化上的理解。因为驻在员都是要到中国长期工作,他们的工作期限一般为五年,所以公司要求他们成为有一定语言基础的高级管理者。计划编一本驻在员专用的教材时,编写者充分调查了学员学成后去往中国所要完成的学习和工作任务,以及他们在中国工作和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所以内容上涵盖了他们的实际需要。 到目前为止,在韩国和中国的汉语教材中,还没有驻在员专用教材,因此,此课题研究具有一定独创性。 驻在员是一个公司在中国的代表,也是了解中国的窗口,他们的汉语学习需求与留学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应该有一本专业的教材针对他们的需求,介绍多层次、立体的中国。根据在中国各地的驻在员反映,中国现有的教材都只能在某个方面满足他们的需求,如生活类可选择生活口语教材,工作上可选择商务口语教材,旅游的时候则要选择旅游汉语教材,没有一本书能够把他们的需求综合起来得到满足,因此我们认为针对中国驻在员需要有一本专用教材,内容上跨越生活、商务、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全面覆盖驻在员生活中的各种需要。而且这也将成为教材中跨领域的新尝试,极具挑战性。另外,此教材先出版韩语版,成功后将推出英文版,可面向全世界的驻在员。若能将韩语版教材成功转型为世界性教材,这不仅会具有学术领域的意义,也将成为韩国汉语教材进军世界汉语教材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