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汉语电子邮件的写作教材设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在2013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而且与我国的交易规模也大幅增加,在2003年中国已经成为我国的最大出口对象国,在2013年我国成为中国的最大进口对象国 。此外,与中国的人力交流也非常活跃,据韩国旅游局报告,2015年为准人力交流的规模达到1,042.8万名 。随着与中国的商务交流大幅增加,对于汉语沟通的必要性也日益提高,尤其是运用商务汉语的重要性逐渐提高。与中国积极展开商务活动的韩国公司在过去大部分录用朝鲜族来与中国进行沟通,但目前主要录用具备汉语运用能力的韩国人。于是对于中国事业负责人来讲,运用汉语能力已经成为基本力量,尤其是要求能顺畅地运用商务汉语的能力。 与中国进行商务活动中最经常使用的沟通手段就是电子邮件。电子邮件是通过电脑或手机连接网络的环境能够互相发送及接收文字的沟通手段,随地随时都可以迅速进行沟通,在商务活动现场上经常使用。韩国网络振兴院进行的2012年无线网络利用情况调查结果显示,通过智能工作(Smart Work) 利用电子邮件的比率达到60.9%,利用公司专用网络系统为51.6%,占据一半以上的比率 。并且,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报告的《2014年下半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目前中国上班族的电子邮件利用率达到83% ,电子邮件是利用互联网的各种沟通工具中最基本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