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常用惯用语会话教材开发

我们学习第二语言的目的在于使用此外语顺利地进行交流沟通。通常我们会通过对语言的四个基本功能听、说、读、写的训练,来提高外国语能力。其中听和说是沟通的最基本项目,而听和说的基础是词汇。能使用丰富的词汇进行交流,更有利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因此无论在外语的任何学习阶段,培养掌握和记忆词汇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随着中国的发展,汉语的使用价值越来越高,汉语的学习者也越来越多。随着学习水平的提高,词汇以及惯用语的数量也随之增多。特别是中级学习者因为对惯用语的理解不够,给汉语学习上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来克服这一困难。 惯用语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习惯使用的语言,是具有大众化性质的口语。因为惯用语包含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的背景,因此学习惯用语可增进对此国家文化知识的了解。汉语惯用语也是如此。汉语惯用语的学习对我们与中国人是否能更流畅更顺利地沟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是对外国学习者来说,学习惯用语绝非易事。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不知不觉地习得惯用语,但对于外国人来说没有这种自然的语境,而且惯用语的一大特点是文字表面的意思和内涵的意思不同,因此学习者还需要学习它内涵的意义。并且学习者还需要知道在哪些情况下,使用哪些惯用语。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有效的学习方法,来帮助学习者学习。 受汉语学习热潮的影响,韩国国内已经出版了众多汉语教材。但针对惯用语学习的教材却很少。并且在教材数量上和教材构成形式上,也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没有专门的惯用语会话教材,大多数是词汇教材里包括惯用语部分,或HSK教材里收录一部分常用惯用语。由于惯用语是具有大众化性质的口语特点,我们需要使用课文是以会话形式来构成的惯用语教材。但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教材,而且学习者也想了解,哪些惯用语是常用的或是重要的。 本文的目的在于设计一本专业的惯用语教材,本人为了教材的编写,选定了三本目前在韩国最畅销的惯用语教材进行分析,统计出出现频率高的惯用语;参照《속성新HSK상용관용어》,整理出在HSK考试中频出的惯用语;并且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了教学者和学习者的需求。旨在编写出一本优质的惯用语教材。 希望本教材能帮助学习者,提高使用惯用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