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实用商务汉语中级听说教材的设计

Abstract

随着中韩两国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韩国人迫切地希望学习和掌握商务汉语。有别于通用汉语,商务汉语是针对特殊用途的专业用途语言技能课,是从事跨语言商务交际活动及相关活动人员在商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语言。当前,加速培养商务汉语人才已成为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中非常紧要的一项任务。 在韩国,汉语的地位十分重要。人口将近5000万的韩国,每年有30多万人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中文,韩国的142所大学全部开设了汉语课程,社会上还有100多所教授汉语的学校。 韩国教育部已经把汉语考试正式列为韩国外语高考科目,韩国教育部同时也提出在全国中小学普遍开设汉语课的计划。而且在韩国的大企业如三星、LG、SK等都已在企业内开设了商务汉语课程。 但相关的汉语课程需求研究却被严重的忽视了,至今未见到把需求分析的理论运用到具体的商务汉语听说课上。因此本文希望在梳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尝试运用需求分析理论,针对商务汉语听说课的特点设计问卷并广泛调查,最终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能够为商务汉语听说课程的教学和学习者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 2011年开始,韩国许多用人单位在录用新职员时,持有HSK和BCT证书的应聘者能够享受5%的额外加分,但这些新职员却不能很好地使用汉语进行商业谈判。主要原因是韩国汉语教学在听说方面的不足,因此到2013年,TCS考试开始受到很大重视。 因为这样的社会趋势,每年在韩国出现新的商务汉语的教材大部分是听说教材。按照在上网销售量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韩国对于学习中文的实用性上更加看中。 虽然商务汉语在韩国受到了较高的重视,但是商务汉语教学还集中在综合课的研究上。在韩国最大的书店教保文库网站上用“商务汉语”为关键词搜索了有关商务汉语的教材,一共有100本,商务汉语口语63本,贸易商务汉语28本,BCT9本,现行的47本商务汉语教材中没有商务汉语听说教材。 我们在研究初期对在华工作的32位韩国商务人士和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学习的140名韩国留学生进行了商务汉语学习需求的问卷调查。其中在商务汉语课程重要性选择这一题上,商务人士和留学生的调查结果呈现了一致性和趋同性。其中90%的商务人士和韩国留学生认为听说技能应该一起训练。另外,90%的商务人士认为商务汉语听和说的技能最为重要,并且留学生中也有80%选择了听说课作为最重要的商务汉语课程。关于汉语写作能力的问题,有10%的商务人士认为自己需要提高写作能力;同样,处于实习期的大四留学生中也有10%的人认为汉语写作能力最重要。以上两个初期结果呈现了高度的一致性和趋同性。韩国人在华商务相关专业留学生的商务汉语听说课需求的结果显示大多数人更需要提高汉语听说能力。 由此可见,商务汉语的听说技能是学习者迫切想要提高的。结合韩国现在的情况——没有商务汉语听说课程,商务汉语听说教材的研究较少。因此,我们认为研发一本适合韩国人使用的商务汉语听说教材具有一定的意义。在教材和课程研发之前,需求分析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本文希望在梳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尝试运用需求分析理论,针对商务汉语听说课的特点设计问卷并广泛调查,最终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能够为商务汉语听说课程的教学和学习者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