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幼儿汉语词汇学习活动册的设计

Abstract

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发展,汉语的热风已经刮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进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也是前所未有。近些年,汉语学习的人数与日俱增。2013年,全球共有500多万人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举办的各类汉语考试。中国作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国,使得韩国与中国来往之密切,自然而然韩国就成为了汉语学习的第一大国。事实也证明,近年来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国家中,韩国和日本就占据了80%,而其中还属韩国人最多。 近年来,对外汉语的教学对象也从成人扩展到少儿,甚至是幼儿。2007年,在韩国举办的“少儿汉语(YCT)”就有2965人参加了考试,并且逐年递增。韩国的幼儿汉语教育主要在幼儿教育机关实施,根据闵惠英和崔洪海(2013) 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96个幼儿教育机关中有22个教育机关设置了幼儿汉语课程,其学生父母的满足率也很高。现实行的早期中文教育的主要原因‘理解异国文化,消除对异国文化的排斥和畏惧’,现不实行早期中文教育的主要原因是‘还不具备实行早期中文教育的环境’,现不实行早期中文教育的机构中,如以后具备教育环境的话,实行中文教育的机关占67.5%。对实行早期中文教育的调查得知适当时期的应答是50%的人认为是幼儿期,幼儿汉语教育的目标是‘激发幼儿汉语学习兴趣’,最适当的教学方法为‘游戏或游玩活动’式,教学时间为每周1~2次,每次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为最适宜” 。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虽然韩国的幼儿汉语教育还没有达到很大的规模,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教育机构也表示各方面的环境具备和完善的情况下,愿意开设汉语课程,这说明韩国的幼儿汉语教育事业必将蓬勃发展,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幼儿教育机构开展幼儿汉语教育的。 目前,随着要求设置汉语课程的幼儿教育机关的大量涌现,幼儿汉语教师的队伍也在逐步壮大。 根据元惠卿(2007) 的研究结果显示:“韩国幼儿汉语教师的队伍主要由外聘教师和会汉语的幼儿园教师组成,其中外聘教师们主要来源于像핑핑팡, 호와와, 니하오, 시사, 샤오팡, 차이홍, 라이라이 等语学院式教育机构,课程设置分为正规课程和特色课程两种” 。因为目前在中国和韩国的大学里,还没有设置对外幼儿汉语教育的这个专业,所以大部分幼儿汉语教师们都是在通过语学院式教育机构的短期培训即可上岗。并且对外幼儿汉语教育的研究也是寥寥无几。截至2013年,韩国共发表了关于幼儿汉语教育的学位论文共13篇,学术论文3篇 ,可见韩国的幼儿汉语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 现在在职的这些对外幼儿汉语教师在教学研究理论不全面和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情况下,他们只能参照对外少儿汉语教学的研究和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而且教师还要承担挑选教材、编写课程计划、设计练习活动、制作教具、具体操练和自我评价的全部工作。这其中,设计练习活动中选词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至关重要。因为词汇是语言的基础,正确流畅地使用一种语言需要大量的词汇作铺垫。本人在进行对外幼儿汉语的教学过程中也发现,词汇的教学在整个对外幼儿汉语教学中占相当大的分量,并且贯彻着整个对外幼儿汉语教学。词汇教学的重要性更体现出词汇选择的重要性,因为教材中编排的词汇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而影响到幼儿的接受效果,最后乃至整个教学效果。所以,本人认为幼儿汉语活动册编写中词汇的选择至关重要。对外少儿汉语考试[YCT]一级和二级考试大纲的分析,也可以发现对外少儿汉语的要求主要是测试词汇的运用能力。 再通过对现有的对外幼儿汉语教材中练习的分析,还可以发现教材的练习活动中主要集中在词汇的练习活动上。因此,设计词汇练习活动的工作,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原因在于:幼儿的学习方法有别于小学、初中、高中和成人的学习方法,幼儿汉语教育更是如此,我们不可能让孩子们手拿着教科书去学习汉语;而且,幼儿的自学能力低,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很短,幼儿的学习就会很依赖教师的教学方法。所以,教师为了进行词汇的具体操练,在进行词汇练习活动的设计时,必须要考虑词汇练习活动是否符合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是否和幼儿的生活息息相关;内容是否生动、有趣、实用等等。这也正是对外幼儿汉语教师工作的难点。这一点根据论文后面的问卷调查也得到了证实,而且教师们也对幼儿汉语词汇活动册的开发表示赞成。因此,对汉语教师来说,选择具备科学性和实用性的词汇学习活动册,并以此为辅助进行词汇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里还需说明的是:本人打算设计的是幼儿汉语词汇学习活动册,并不是单纯的练习册。因为本人认为“活动册(Active Workbook)”与通常所说的“练习册”的概念虽相似,但又存在着不同。从词义上看,练习指的是反复学习(practice)和为巩固学习效果而安排的作业(exercise);活动指的是有一定目的的行动(activity)。练习更强调反复和学习,而活动更重视目的和行动,更强调学习主体的主动性。并且,在实际的韩国幼儿教育制度中,对于幼儿来说,为了获得知识而进行的具体操练过程也 使用活动(활동)一词。因此,本人认为使用“活动册”的概念要比练习册更体现了主动性和针对性原则。 总而言之,本人认为设计一套具有针对性、实用性、趣味性和系统性的幼儿汉语词汇学习活动册是很有必要的。本文从对外幼儿汉语教材入手,收集和整理对外幼儿汉语教材的词汇,并对其分类和分析教材词汇是如何词选择的,同时统计和分析课后词汇的编排和练习方式,然后根据对在韩幼儿汉语教师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了解教师们的需求,最后根据分析的结果来确定教材的设计方案。本人期望韩国幼儿汉语词汇学习活动册不仅能提供给韩国的幼儿们一个更健康,更有效,更幸福的学习方法,并且能提供给韩国的幼儿汉语教师们一些启发和帮助,并促进韩国幼儿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Description

석사학위를 수여받기 위해 제출된 포트폴리오임;☞ 이 논문은 저자가 원문공개에 동의하지 않은 논문으로, 도서관 내에서만 열람이 가능하며, 인쇄 및 저장은 불가합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