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初中“生活汉语”共同词汇学习活动册开发

根据2009改正教育课程的5种初中“生活汉语”教科书共同词汇学习活动册(Activity workbook)设计

석사학위를 수여받기 위해 제출된 포트폴리오임;☞ 이 논문은 저자가 원문공개에 동의하지 않은 논문으로, 도서관 내에서만 열람이 가능하며, 인쇄 및 저장은 불가합니다.

在韩国的初中汉语是学校的选修科目中的一门科目,每个班级平均每周安排1~2个课时。而且,因为汉语是第二外语,所以学生只有在学校课堂上学习汉语的比例比较多。尽管考虑到跟中国的未来发展关系,汉语基础教育的重要性逐渐被强调,但是公立教育的汉语教育只依靠基本的教科书内容,不但没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也缺乏与教科书紧密联系的可补充深化教学的辅助材料。特别是针对汉语词汇领域专业的教材少之又少。在这种现实情况下,连接现在的汉语教科书,补充教科书的不足,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学习“生活汉语”教科书,开发优质的学习活动册是非常紧迫和必要的事情,制作全国的初中生都可以使用的 “生活汉语”共同词汇学习活动册有很大的意义。因此,笔者想选取此次按照2009改正教育课程新出版的5种“生活汉语”教科书的最基本的共同词汇,设计出既可以补充初中汉语教科书,同时也可以使全国的所有初中生都能一起使用的,可以帮助学生个人的自我主导学习的“根据2009改正教育课程的5种初中生活汉语共同词汇学习活动册”。